close

不知不覺,小外甥已有11個月大了。由於他經常流動到我家,我可以長時間、近距離地觀察他的成長──學翻身、學坐、學爬、學站、學吃小糊、學吃粥、學用手握著蘋果啃,到現在學走路,我終於感受到以前朋友對我說的那種“看著自己孩子成長”的喜悅,也因此,更加不後悔自己曾做的決定──拒絕了一個到國外工作的機會。

當小外甥出世約一個多月後,我接到了前同事撥來的電話,問我是否有興趣到國外工作?那曾是我夢想過的,但由於好幾年前一直沒有機會,也就一直處於等待中。可是,自從我媽媽從工作崗位上退休後,我就發覺她老了,而這一兩年,她的老態更加明顯,我就開始打消遠離家鄉到國外工作的念頭。畢竟,她現只有我一個孩子在身邊,我爸又常年在外工作,照顧她的責任當然是由我來負了。所以,在去年年中,我就已拒絕了一個到國外工作的機會。而當這樣的機會再度來臨時,我的確有猶豫過:我是否該接受呢?機會可不是這樣一而再再而來地到來,推拒了一次,這一次是否該緊緊抓住呢?媽媽雖然顯老態,但身體仍很強健,我是否該乘機離開幾年到外闖一闖呢?

然而後來,我想到剛出世的小外甥。因為妹妹在我家坐月子,變相的,那小傢伙我也有份幫忙餵奶和換尿布。可是,他還未認得我這大姨呀,若我這時候離去,待那小傢伙認人時,不就當我這阿姨是陌路人?回想我另一個外甥,在她認人的時候,由於一星期才見一次,我可是花了不少時間才跟她培養出感情呢!一想到這,我就有了決定──再次拒絕飛到自己面前的機會。

如今,目前的工作雖然錢少事多,但至少是自己感興趣的工作,再加上時間較有彈性,也就沒甚怨言。不過有時太忙碌或者購買慾旺盛而又錢不夠用時,也偶會萌起:“為什麼我還要留在這裡?”的念頭。但只要回心一轉,想到自己的家人,那種怨心就會突然消失,因為,與家人相處的時間,是用再多的金錢也換不來的。而這一番話,幾天前也從我妹夫那兒聽到了。他撞了車,車全毀,而人很幸運的,只受了輕傷。他說,這一次車禍改變了他的人生觀與態度,再多的錢再多的娛樂,也比不上跟家人、朋友相處的時光。

我絕對同意他的說法。

錯過了一些工作機會,你可能會後悔,但你仍然可以期待下一次機會。然而,若你錯過了與親人相處、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,那你一生都會活在後悔中。

 

 

 

*2011年10月24日發表於“鮮文學網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