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1533994  

 

《聖河》






別再喚我聖河
我的河床已淺
裝不下
朝聖枯骨
洗不淨
凡俗罪惡

若時間可以從頭
我願

滋潤大地
溫飽人民思田
茁壯民族尊嚴




一九九九年遊尼泊爾,看見尼泊爾人不斷摧殘他們的聖河(Bagmati 巴格馬蒂河),不禁覺得心痛。

痛!因為他們無知,使原本美麗的河川如今變得污濁不堪。

痛!也因為他們無知,用受污染的河水洗滌飲食器具,更用河水沖洗身體。

聖河,真的能帶著歸土者朝聖?真的有去除罪惡的神效?

河水已邋遢,又怎麼去污?

但,我又能做些什麼,畢竟,我只是一個過客。



後記:這是去了尼泊爾回來後寫的一首詩和感慨,那時還沒買電腦,就把這詩記錄在某本筆記冊子上。今天翻找了出來,怕手抄本會遺失,還是將之化為電子版多一份安全。

 

 

*2010年11月25日發表於“鮮文學網”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