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聊齋誌異》中不乏人類、鬼妖起死回生的故事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〈伍秋月〉。男主將女主伍秋月的棺木從平地上挖出來後,死了三十年的屍體都不腐爛,還美貌如舊,但身上衣物遇風則化。男主將秋月的屍身帶回家,天天抱著睡,以體溫暖屍,漸漸地,屍身回暖,伍秋月起死回生之餘,還能如常人般走動呢!

挖屍、抱屍那段文字的描述,讓我毛骨悚然,至今依然。所以對那些個中國僵屍、西洋僵屍等電影、電視劇“免疫力”極低,總會被不嚇人的最爛畫面嚇得破膽。有時半夜腦子亂轉時,還會被這些畫面嚇出一身冷汗。不過,今天聽了兩個關於屍體“起死回生”的真人真事,沒有驚嚇,反而笑痛了肚子。


●“起死回生”1:“閻羅王叫我醫了這女子後再死……”

某個今年將近古來稀的安哥說,四十年前他的老婆得了白喉病,到處求醫不果,後來聽說有個老人自製的藥粉對治療這病很有效,於是帶了老婆上門求醫去。到了那裡,老人的老婆說:“你們來遲了啦,他已死了三天,只是還沒斷氣而已……”

語音剛落,安哥就見到一個瘦得像骷髏的老人從屋內走出來,肌肉似乎都化了,只剩骨架、兩眼窩都已凹陷,邊走邊說:“閻羅王叫我先別死,先醫好了這個‘阿妹’再說……”

安哥說,當時他乍見到這骷髏老人的確被嚇了一跳,但讓他起雞皮疙瘩的卻是這老人的老婆說的一句話:

“哎唷!你這死老鬼,都已死了三天了,怎麼現在突然下床走動了……”

安哥說,若那不是那時只是下午六點,而且還有陽光的話,他一定會立即拉著他的老婆拔腿就跑!

後來,這老人在七天後真正去世了,就在治好了安娣的白喉病後。


●“起死回生”2:“怎麼幫我穿上這樣的衣服?”

古來稀安哥繼續告訴我另一個故事。

話說有個老人不知何故被食物鯁死了。家屬向警察報了案,在等待法醫去驗證死亡的同時,為老人辦理身後事。為老人穿好了壽衣,“南無佬”準備開始做法事時,那個已死了數小時的老人突然在壽板中坐起,“你在幹什麼?怎麼幫我穿上這樣的衣服?”,嚇得“南無佬”丟了工具逃了,而家屬也都一併逃到屋外。

過了好幾個小時,家屬才敢再次踏進屋裡,只見那“已死”的老人正端端正正地坐在沙發上看報紙,而身上早已換上了一套平時居家時的衣物。

“復活”後的老人,在七年後才真正地“入土為安”。

安哥說,這兩個事例真是邪門,因為上述這兩個老人是住同一條巷子的,一個在巷頭,一個在巷尾;在他們“死而復生”後,一個在七天後向閻羅王報到,另一個則活上七年才往生──都是跟七字有關呢!

七是西方人,尤其是對基督徒、回教徒和猶太人而言是聖數,例如上帝造人只花了七天時間、七宗罪、七天後將有一個休息天或七年後的下年為養息年等……

對中國人而言嘛,跟七數相關的,我只記得有“頭七”、“尾七”、孫大聖被困在太上老君的練丹爐裡烤了“七七四十九天”……沒深入探索,所以並不是很清楚“七數”跟中國人的密切關係。不過,若不去搞清楚的話,反而有很多可能性的想像空間。

 

 

*2011年10月10日發表於“鮮文學網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