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晚,我再一次遇上地震餘震。

那時,其他加班的同事不是去吃晚餐就是離開辦公室去處理其他工作,偌大的辦公室只剩我一人苦幹。突然,感覺一陣頭暈,我想,糟,一定是過勞了,頭正不停地晃動呢!凝神靜止了自己的所有動作,可是搖晃感依然,而且不只頭部在晃動,全身都在搖。我轉過頭望向後方的直立電風扇,正晃動得厲害,原來,不知鄰國哪裡又發生了地震,這裡正感受著餘震呢。

自2004年的印尼大海嘯後,我公司的建築物已經不起“撼動”,每每鄰國發生地震的話,坐在辦公樓裡的我們都會感受到晃動,而我們那只是處於建築物的四樓而已,可想而知,那些幾十層高的高樓大廈,那種“動感”是如何強勁!

我的國家向來被視為地震安全區,可是近幾年卻累累感受到鄰國的地震餘震。震度不強,然而前景堪憂,因我國的高建築物都沒有防震措施,若不幸有一天遇到強度的餘震,我想,馬來西亞的高樓肯定都不是直立的了。

不過,建築物是否防震乃在其次,主要是人們對地震的意識不強,而我,就是其中一個,每每遇到餘震時都會想,馬來西亞沒有地震的啦,也不會發生,不必擔心,然後照常埋首工作。昨晚,依然如此。雖然第一次餘震時,我內心掙扎:把工作丟下逃命去……可是屁股仍坐著不動,手與眼仍離不開桌上的文件,只是工作地速度倏加快了,心一直想,還有一些些就完成了。第二次餘震時,我剛把工作完成。然而晃動的時間只有十秒左右,於是,本想收拾東西回家的我,又坐下來開始忙另一項工作了。

只是,看了幾行字後,卻不知怎地突然想起朋友曾問過我的一個問題:

若世界末日來臨,你會怎麼做?

我當時給朋友的回答是:

我會待在家裡,躺在我的床上舒舒服服地等死。當然,若能與家人一起舒服地等那是最好的啦,但若他們決定逃命去,我就決定不逃了,因為劫後餘生的人肯定活得比劫難時死去的人痛苦。那時,活著的人除了面對地球經浩劫後的滿目瘡痍外,還得跟同類搶物資,種種的人性醜陋在那時一定會極盡畢露無疑。我的心靈太脆弱,我肯定熬不過人類最難過和最難看的時刻,所以我選擇死,俗話說“沒眼看”,對我而言,那是另一種解脫。

我後來便把工作丟下,收拾東西回家去了。

可惜,由於肩膀過勞,我昨晚躺在床上睡得難過呢。於是我決定,若真有世界末日的那一天,我前一天或者前幾天一定不勞動了,就躺在床上,等。

 

 

 

*2011年6月19日發表於“鮮文學網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