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幾乎天天早起去跑步,但每每照鏡子時,隨便腹腰處一抓,就能抓出一環“游泳圈”。

想來自己是易胖體質,可能連喝水都會長胖的那種。天天跑,只能消耗每天所進食的熱量,而不能消耗囤積已久的肥脂,所以雖然外型看來似乎消瘦了,但體重並未減輕多少,而當停止幾天不跑步時,例如農曆新年前後因工作忙得天昏地暗而沒有空去運動,那些肥脂則速食自我複製,然後又在原來的“游泳圈”上再加厚,頓時不只讓我沮喪,還讓我倍感挫折呢!

前幾天,看了一篇報道,說肥胖體質原來還分有“內臟性肥胖”和“皮下脂肪肥胖”。要區分兩者的方法很簡單:只要直接用手指捏中腹部位,若很輕易就拉出一環“游泳圈”的,就屬皮下脂肪肥胖;而拉不出“游泳圈”的人,偏偏體重又超重10%和身體質量指數(BMI)高於或等於27的話,那就屬內臟型的肥胖。

內臟型肥胖者,因內臟之間囤積了許多脂肪(汗,我突然想到法國名菜──鵝肝。那可是故意養肥的唷),較容易引起如動脈硬化、脂肪肝等相關病變。反觀皮下脂肪肥胖者是由於皮下脂肪造成的肥胖,產生的疾病機率就較少。

報道還指出,這兩者肥胖的改善方式也不同,中醫方面的建議是:皮下脂肪肥的調理在於通便、加強運動和在飲食上作控制。而內臟型肥胖則需長期持續運動,一周至少3次、一次30分鐘以上,運動後的心跳每分鐘需達130下。

至於西醫的調理,則以運動為主,並以控制飲食加以輔助。

低頭看看我捏出的那環“游泳圈”,還算慶幸自己只是“皮下肥”,只要再努力運動就可以了。為了擺脫肥脂,我已作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了,只要不花錢在減肥事業上,要我多跑幾圈都可以!

 

 

*2011年3月11日發表於“鮮文學網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