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萬萬沒有想到,陪我跨年的竟是我的感冒!

由於氣候轉變得突然,從連綿兩三個月天天下大雨的天氣驟變成天天放晴,而且陽光毒辣,莫不讓每個曝露在毒陽下的人紛紛躲進冷氣房,而這,就壞事了,一熱一冷,抵受不住的人就開始害感冒。

在新年前,與我同樣患上感冒的同事不在少數,也許是因為天氣,也許是因為辦公室是密室,病毒在室內瀰漫,所以抵抗力弱的就“中招”,即使患病的人都已自動自發地戴上口罩。

不過,說起戴口罩這回事,也是因經過前兩年的H1N1流感肆虐,國人才有“在感冒時戴口罩”的衛生意識,若沒有經過這場讓人“聞風喪膽”的流感洗禮,相信至今仍有人對“感冒須戴口罩”這回事不以為然,甚至將戴上口罩的人視為怪物。

說白了,大部分國人就是少見多怪,而且膚淺,這不只因為是學校教育沒教導的問題,也是家庭教育的失敗。而即使學校、家庭皆有教導,也是因經受不住社會人士的眼光注視、隔離而放棄“自我”,寧可尋求大部分人的認同而“同流”,也不願意為堅持本身利益或原則而獨立特行,美其名是“為了大眾的利益”,真實的想法是“不想被孤立在“大眾的認同”外,以免當有給予大部分利益的時候,自己因被排除在外而分不到任何好處。

說得更白的是,大部分人無論如何選擇或站邊,都是基於利益最大、風險最小,不過不失最好的心理,這就是他們認為的“中庸”之道。

無論如何,一場病疫所帶來的教育比循循教育、苦口婆心更有效,因為在死亡面前,一切都變得不重要了,管他們什麼利益、管他什麼他人眼光,除了保命以外,尊嚴都可拋呢!

人吶,就是如此犯賤的呀!

P/S:雖然戴口罩好處多,可是對自己也有壞處,若在密室裡長時間戴著的話,會因缺氧而整天感到頭暈暈呢!突然佩服起那些必須長時間戴著口罩工作的人,但另一方面也替他們擔憂,長此下去,不知會否有後遺症呢?

 

 

*2012年1月8日發表於“鮮文學網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