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收費電視襲斷了NBA的播映版權後,我至少有十年沒留意NBA的發展了。對於姚明,也只有這樣的印象──“哦,在NBA打球的長人”。而注意到“林來瘋”林書豪,則是台灣與中國相互爭奪“瘋”的新聞。

台灣說:林書豪的父母是台灣,所以他算是台灣之子。

中國說:林書豪的祖先是中國人,所以也也算是中國人。

而真相是:林書豪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,吃美國的米、喝美國的水、受美國的教育,甚至是接受了美國式的籃球培訓成長、在美國打球的美國華裔籃球員。

“林來瘋”現象不僅在台灣、中國燃燒,在美國也掀起風暴,因為自2月4日林書豪的崛起帶領紐約人贏得背水一戰的勝利後,在接下來的幾場比賽也連連報捷,讓之前不斷輸了比賽的紐約人、在重要球員或因傷、因家事高掛免戰金牌的同時,靠著一些後備球員氣勢如虹地過關斬戰,當林書豪在場上留的時間越長,他所引起的注目就越多,無論場內場外,凡跟這“神奇小子”有關的一切都被扒了個底,所以,在此就不多說他的背景了。

我在YuoTube上看過他的比賽,從第一場到他最讓人振奮的“絕殺”多倫多速龍隊,然後看他的比賽焦點。論球技,他的確不賴,但仍未達至登峰造極,在有經驗的球員面前,他仍很嫩,但他有振奮隊友、觀眾的感染特質,只要有出色的表現,就能帶動全場熱血沸騰,我想,除了因為他對籃球的熱情,主因在於他傳奇的背景──本是長年板凳,而且是被幾乎當透明、當雞肋的黃種球員,論身高並不如姚明般鶴立雞群,論球技並不出色如朗度,可他就能緊抓機會,在蜀中無大將、被委以重任時,改變了球隊的常輸軍命運,不但為球隊反彈贏面,自己也獲得翻身,而且在成為NBA新寵後,並未持寵生驕,仍老老實實地堅守自己的位置,讓其他隊友一直發光發熱,在在實現“一個團隊”的籃球運動──這也是我最希望在NBA比賽中看到的,因為過去,有太多的球員為了表現自己,而忘了團隊,背棄了這運動的真正精神。

自認識到林書豪這球員開始,我現今都天天追看他所屬隊伍──紐約人的消息,因為他們宛如真實版“湘北隊”,因獲得橫空出世的“奇才”、超級新人以及重新歸隊的好手而脫胎換骨,從不被看好到有資格問鼎冠軍,並且有帶動全場情緒的能力;看著他們比賽,我腦中總會不禁浮現“湘北隊”的影子,而林書豪則讓我把他與櫻木、流川以及仙道重疊──如櫻木般彷彿是隊中的“球世主”、有流川般的勤奮和穩紮球技、如仙道般當隊友後方動力、為隊友製造機會──讓我興奮、感動,又想哭。

希望,我能看到紐約人球員不斷地融合,以強大的“團隊”精神戰勝對手,就如湘北隊勇克常勝軍山王隊,製造一場讓我永生難忘的經典比賽。

 

 

*2012年3月5日發表於“鮮文學網”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