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上課,叔叔給我們選讀了一篇文章:《Polychronicity and Monochronicity》(多維時間文化與一維時間文化),非常有趣。

文章一開頭就問:你是“多維時間人”(Polychron)還是“一維時間人”(Monochron)?

“多維時間人”視時間為續流不斷的河,無論是從過去,直到現在,甚至是流到未來,沒有完結的一天,也沒有一定的結構。他們不喜歡被計劃約束,也不喜歡自我計劃,做事隨心所慾。

而“一維時間人”則認為每個時間點是獨立的,所以可以用來作管理、衡量和計劃。所以,他們喜歡做詳細計劃、做列表、經常跟進他們的活動,並喜歡做好每天的時間管理。

剛讀到作者初步說明“多維時間人”和“一維時間人”時,我以為,自己鐵定是“一維時間人”,因為我的工作經常跟時間競爭,所以我必須做好每天的時間管理,才能確保趕上時間進度,而同時,我也是個守時的人。

然而,繼續讀下去時,才發現,我對自己下定論太早了。

“一維時間人”的特徵是:在同一時間裡只做一件事,直到那件事完成後,才開始進行新的工作。對他們而言,無論是回頭做一件事或跳過這一件進行下一件事,都會讓他們覺得很干擾和浪費時間,甚至感覺不舒服。他們非常守時,約會時總會早到5分鐘更早,然後一直看錶。他們討厭不守時的人,認為那是沒禮貌和不尊重別人。

“多維時間人”的特徵則是:喜歡在同一時間內進行不同的活動。對他們來說,在同一時間內從一個工作跳著進行另一個工作,是高效率和有幹勁的表現,是他們最渴望的工作型態。他們對時間不執著,約會時,對遲到和不守時這事或人,他們都不認為是什麼大問題,因為在等待的同時,他們可以進行別的活動,而更大的可能性是,他們自己也遲到了。

我叔叔更進一步解釋,“一維時間人”的“守時式”工作是可以經過後天培養的。最容易分辨“多維時間人”與“一維時間人”是,在平常生活中,會不會要求自己在某段時間內一定要完成某間事,例如去商場買東西,若在付錢踏出商場後才發現忘了買某樣東西,是執意回頭再買,還是索性離開呢,選前者者,是“一維時間人”的表現,選後者者則想當然爾是“多維時間人”了。

將以上的特徵一一對照自己的個性與行事性格,發現,自己原來是“多維時間人”。除了工作需要以外,我平日的活動皆隨心所慾,懶散行事;與人約會,會隨時準備一本或以上書本,以方便等待時閱讀,充分利用時間。我雖感嘆時間流逝得快,但我並不強迫自己在一定的時間完成一些事,不喜歡被一些人或事約束,更別說是自我計劃了,總之,活得自在就好。

作者說,他本身就是一個“多維時間人”,但活在一個“一維時間文化”的國家──美國。他說,他的狀況並沒有讓他很難過,活在大多數“一維時間人”中,他其實可以獲得更多的好處,因為許多需要被計劃、被管理、被設施的工作,都讓“一維時間人”做好了,“多維時間人”就有更多的時間去享受生活。

所以,不妨多花時間留意身邊的人或事,是否“一維”還是“多維”,那因文化差異而起的衝突或許就會減少些,而你,也可以活得自在輕鬆些。

 

 

*2011年3月7日發表於“鮮文學網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