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老友在去年就買了下個月到日本的機票,準備帶媽媽去旅行。結果她媽媽大嘴巴,日本遊吸引了一票老人家──阿姨們還有阿姨們的家婆,年齡最大的八十有二,大家紛紛買票要跟著我朋友去玩。這“旅行團”的平均年齡說出來真讓人心驚膽跳,而頭疼的是我朋友,以致她至今都未抽空去安排行程,一切交給時間──時間到了,就會想到了……

上星期五日本仙台8.9級地震,還引發核子電廠爆炸。震後災區滿目瘡痍,死亡人數達萬,並有二萬多人失蹤;災區周邊城市,如東京者,也受到嚴重影響,餘震不斷,地鐵停駛,機場關閉,大多數人有家歸不得。而爆炸後的核子電廠,輻射還預料會飄洋過海……

我問一個預早就訂了明天機票回家的日本朋友,你要不要延遲?她說不,東京成田機場會很快就重新開放,她的航班一定會飛,她要回家,因為家人都在東京。

再問老友,你要不要取消行程?她說,她下個月才去,到時日本應該沒問題的,而且她問過了旅行社,最多不要安排她們去那些災區……

聽了這些朋友回答,再對照我所看到的日本地震照,卻讓我想到一些很無關的事。曾在網上看到一段玩笑話,說美國和日本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國家,因為無論是遭受外星人攻擊、天災臨地,還是人禍驟致,“遭殃”的總是美國或日本。不相信嘛?看看他們出產的影視作品便知,信手拈來便有《獨立日》、《超人》、《龍捲風》、《血腥星期一》、《日本沉沒》……

看他們總愛把自己的國家視為“災區首選”,不是過於自大,就是憂患意識過重──以前,我總會如此取笑,然而現在,我後悔自己如此輕率地笑過。

2001年9月11日,美國雙子塔因遭受恐怖襲擊而在世人眼前轟然倒下。那一個畫面震撼,是沒有任何一部電影可以做到,我至今都忘不了,鏡頭前新聞主播在播報狀況,她身後的雙子塔在眨眼間倒下,耳中只聽到她直喊“Oh my God” “Oh my God” 。根據美國官方數據,911死亡人數總計3126人。

然而,在天災面前,人為的禍亂其實算不了什麼。

2005年,卡特里娜颱風襲擊美國,造成的死亡人數逾萬。

而除了颱風,近幾年來頻密發生的地震、海嘯、水災、雪災、旱災等,無一不讓我感嘆,人類,在大自然面前,是多麼的渺小與脆弱。所謂的文明,稱許的科技,跟大自然的無限力量比又算得了什麼?還是那麼的不堪一擊。

日本已連續二十年經濟不振,此次大地震遭受的損失,預計將將日本的低靡經濟再沉入谷底幾分。一浪接一浪的壞事襲擊日本經濟,但卻沒有人敢低估日本恢復力。1945年,兩顆原子彈毀了日本明治維新後的新興士氣與霸業,但15年後,即1960年代,日本經濟開始起飛,成為世界的新經濟體。東京,更在過後成為世界上的超級都市之一。

經濟繁榮二十年、低靡二十年,再遭逢浩劫,也許會重新激發日本民族的韌性,再創造一個奇蹟也未定。

但是,未來的事,誰又可以預估呢?誰又願意去想太多呢?今朝有酒今朝醉,是如今大部份人的心態。所以,揮霍地球的資源更加兇猛與快速。

那麼,我們還能留給下一代什麼呢?

我想,應該就是“日本淪陷”後的模樣吧?──滿目瘡痍、滿地垃圾……

 

 

*2011年3月14日發表於“鮮文學網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